Friday, February 17, 2006

父母的義務?

劉阿仔的版上有人推文說

只要你還沒有畢業她就有義務要養你 就算研究所也一樣
(這裡的她指阿仔媽媽)

有這種義務嗎?

我不覺得有這種義務
這應該只是中國傳統的觀念吧
父母應該要照顧小孩 小孩應該要孝順父母
以前父母供小孩唸書到高中
後來變成大學
現在大學學歷不值錢大家要念研究所
所以父母就有"義務"要供小孩念到研究所?
這到底是什麼想法?

說實話我大學的時候完全沒有收入!
連家教也只教了短短一學期
零用錢我爸媽每個月都會給我
不過我個人本身也不怎麼花錢就是了...

我說的我覺得父母沒有義務供小孩念大學或研究所
跟父母願不願意是兩回事

拿我家的情況來說好了
今天我爸媽樂意出錢讓我唸書
甚至要我專心唸書不要打工
這是他們的義務嗎?
不是吧...這是因為他們願意這麼做
因為我是他們的小孩他們愛我所以願意提供我唸書

但如果今天我父母認為唸書沒出息呢?
(不知道現在還會不會有認為唸書沒出息的父母)
我可以跟他們說:爸媽你們有義務要供我唸書耶
也不行吧!

所以我覺得老王的問題 幾歲要獨立自主才合理 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要視不同家庭情況有不同的回答
我的爸媽都還在上班還有收入
他們也認為繼續唸書對我是好的 願意出錢讓我念
所以我一直沒有經濟獨立
(其實現在想想很後悔 少了很多經驗)

假使某人爸媽收入不穩定
甚至是退休了沒有上班
或是跟小孩講明了 我提供你念到高中畢業
你要繼續唸書就自己想辦法
小孩也不能怪爸媽沒有盡到"義務"吧

唉壓不過我家的觀念是從學校畢業開始工作才獨立自主
所以我大學四年都一直有零用錢
畢業之後到工作之前也還是有零用錢
甚至現在出國唸書還是我爸媽貸款的 囧>
但我爸媽也不是省油的燈
從小就灌輸我們開始工作要拿錢回家的道理
並且跟我講好以後我弟我妹學費都歸我管 囧rz
但我也不會心不甘情不願啦
我想這應該要歸功於他們管教得很好吧 XD

No comments: